诶?不要如此悲伤嘛,还有如此多的美好的世界没去探索过呢。就算是现在寂寞,之后总会改变的,所以,不要哭了,好吗

向最勇敢的斯莱特林致敬

包含剧透(严重警告)请看完hp再看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



斯内普教授在那天永远闭上了他的眼睛。

“你跟你的父亲很像,除了....”

“我的眼睛,我的眼睛像妈妈,他们都这么说。”

每一个跟莉莉或者跟詹姆斯相近的人都会跟哈利说上这么一句。因为这是大家不谋而合的事情。

“你的眼睛,像极了你的妈妈。”

只有一个人,是这么说的。

这么多年过去了,在临走之前,才在哈利面前说了这唯一的跟莉莉有关的一句话,仅此一句,这其中包含的内容令人唏嘘不已,她的名字就是他的人生。

他从看见哈利的第一眼,就深深地陷入了这双眼睛,别人看着这双眼睛都忍不住说上几句,但他没有说任何一句话。每一次看向哈利,就仅仅只是盯着对方的眼睛,连眨一下眼都不舍得,说着其他的话语,而这时的斯内普周围仿佛环绕着乌云一般,面无表情,他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光。跟哈利一样,以前我以为那是充满敌意的。现在看来,那眼神因复杂而纯粹,那是对莉莉的深情。

也许很多人都听说过,斯内普在魔药课上问的那几个问题是伏笔,Asphodel是一种百合花(Lily),花语是My regrets follow you to the grave和Remembered beyond the tomb。Wormwood是一种用于苦艾酒的艾草,通常有痛苦和后悔的意义。所以斯内普用他和莉莉都很擅长的花和魔药告诉哈利,他对莉莉的死追悔莫及,内心也宛如一起死去。我个人觉得斯内普对当初叫莉莉泥巴种也极度后悔,这极大的伤害到了莉莉。又可能还对其他事情后悔,比如告诉伏地魔预言的事情,这间接导致了莉莉的死亡。

邓布利多在斯内普施展了守护神咒之后表示了惊讶,“已经过去这么久了,(你仍然爱着莉莉?)”

“Always”。

我想此刻邓布利多是真正的对这个前食死徒的爱感到了由衷的敬佩。尽管哈利更多的像斯内普讨厌的那个詹姆斯,但他的眼睛,像极了莉莉,这是莉莉的孩子,莉莉想要他活下去所以才如此拼命地阻止了伏地魔。就凭这一点,足够斯内普为哈利做一切事情了,或者说,一切都是为了莉莉,就像斯内普对邓布利多的回答。

“你可以做什么?”

“anything。”

斯内普喜欢钻研黑魔法,赞同伏地魔的想法。他本就不是一个喜欢热心帮助别人的人,他觉得世界本就是不公平的,在小时候就已经开始讨厌麻瓜,他那酗酒的父亲可没带给他多少快乐,加上那个使用黑魔法的妈妈。他会认为巫师比麻瓜高贵也并不奇怪。在当初伏地魔准备去杀哈利的时候他也仅仅是求邓布利多藏起莉莉,对詹姆斯和哈利不管不顾,邓布利多很讨厌这种做法,他对这时候的斯内普嗤之以鼻,因为自己曾经就犯了这样的错误,所以他如此讨厌这种行为,当然,这个是题外话了。可以说,斯内普就是个纯正的食死徒。

斯内普充满灰暗的童年,莉莉就是那道唯一而耀眼的光芒。“她是嫉妒你,莉莉,因为你拥有她没有的东西。”两个人因为魔法这个共同话题关系迅速地变好。

虽然后来发生了不少令人遗憾的事情,这部分内容我并不是很想提,总之,斯内普和莉莉已经不可能在一起了。他们就像走在两条交叉的道路上,重合的部分始终是会走完的。

在人生的最后。他最后的要求只是要哈利看着他,用他那双眼睛,莉莉的眼睛。

“看着我。”

斯内普教授终于能去见莉莉了,然后也许永远不会跟她说,他保护了哈利。

距离看完hp已经过去一个月了,直至今日我想着这些话仍旧感动不已,泪腺持续崩坏。为他的悲伤,为他的伟大,为他的爱。以往没有任何一个作品能让我达到这种程度的哭泣。罗琳埋下的这个伏笔,埋了这么久,这么深,就像斯内普的爱一样。反正最后爆发出来我是被炸的粉身碎骨了。现在也想高喊,罗琳万岁。

小说和电影一些细节差距还是挺大的,有个四号人物更是在电影里打了这么久酱油。导致最后我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突兀。

一开始我觉得罗琳是在强调反对歧视,体现点包括巫师们对斯莱特林的偏见,巫师们对麻瓜的偏见等等等等。从第一部起,罗恩就跟哈利说斯莱特林总是出坏家伙,虽然这也是事实。而哈利也由此加上一些别的原因一直觉得斯内普想害他。但罗琳也并没有说这些坏家伙不坏,相反是真的太坏了,随意杀害别人,各种邪恶计划等等。结尾的时候,哈利的儿子问他要是自己被分到斯莱特林怎么办,哈利的回答也充分展现了罗琳的想法。先不说什么一棍子不能打死全部人,出淤泥而不染啊什么的。也许罗琳一直想说的是,爱才是最强大的力量,最强大的法杖没有让伏地魔获得胜利,而爱让哈利获得了胜利,爱能让斯内普做出违背自己本格的事情。爱让一个斯莱特林做出了格兰芬多精神的事情。是谁说人就要被局限在几个定义里面,再聪明的人也会有犯糊涂的时候,脾气暴躁和温柔体贴为什么不能共存呢。爱让这个世界充满了活力,也因此拥有无限的未知。一切决定都取决于自己。

斯内普也仅仅只是选择了自己的最爱罢了。


哈利活下来了,我亲爱的教授。

致最勇敢的斯莱特林-斯内普教授。

评论
© 羽藤まい | Powered by LOFTER